close

       東進武嶺從來就不是我騎車計畫的一個選項- - 它太難了,難到令人苦不堪言;它較像選手或菁英組才會做的事。

       對我來說,它比登月球還難。可是當你有一位非常喜歡挑戰自我的女王,又有一群革命情感的瘋狂車友時,情況就會有點失控。

       就這樣糊里糊塗地去報名騎KOM登山王之路,而竟然就完賽了。

       訝異之餘,我和車隊副隊長徐子懷 聊天,他鼓勵我將心得分享出來,所以就有了這篇分享文的誕生。

IMG_1584.JPG

圖片說明:出發前合照,女王也來騎,她騎的蠻不錯的 。一直到小風口,收留車才一直問她要不要上車!! 粉厲害了啦!! 

她說騎到沒力氣,下次她會乖乖的吃關原的米粉湯......

 

IMG_1637.JPG

圖片說明:一年一度史詩般的壯遊。(協會照片)。嗯,2015年的,現在看還是超感動- - 眼睛冒汗,鼻口酸酸,胸口一陣洶湧啊!!!

最前面的是子懷、滉哥及Kevin。我不知道躲在哪裡,哈哈。

  

     說實在的,這篇並不是炫耀文,因為我的成績也沒多好。只不過想給挑戰東進的車友一點幫助。因為在準備的過程中,我也是從先進的文章中,得到很多的啟示及協助。              

 

 

一、心理的依靠:
1. 同騎的重要:要與伙伴或速度差不多的車友一起騎,才騎得下去。

IMG_1583.JPG

圖片說明:同騎隊友- - 沒有這些隊友:長安、智勇、志強,Ricky,我沒意志力能撐到這裡。看臉就知道騎到這裏有多累了。


2. 要先做功課:賽前一個月帶著單車騎最後五公里,如此才知道何時可能會下馬。這樣才知道何時何處該事先脫卡,或何處有護欄可以抓,唯有如此才能安全完賽。因為那時常時速接近   3,4,5,6公里,又無力脫卡。
3. 分配好體力及速度:兩周前從遊客中心騎到新白楊或碧綠神木,這樣才知道如何分配體力及速度。

4.減輕心理壓力:心理想著先騎到大禹嶺再說,事情就好辦很多。比如睡的較安穩、不會患得患失。騎乘時也較專心或較享受比賽。

5.前進3公尺就好:過大禹嶺就要秉持這種策略,3公尺、3公尺的 克服,沒多久就會看到武嶺的牌樓了。(話說怎麼不多建幾個牌樓? 等拍照都快著涼了!!)

6.順順騎都能完賽:搶時間有可能提早抽筋。抽筋就GG,說再見了。

IMG_1608.JPG

圖片說明:順順騎就好,吃快弄破碗。

 

二、要練的項目:
1. 肌力+肌耐力+有氧耐力:前兩樣你都會練,不講了。但千萬別忽略有氧耐力,是的 ,就是有氧耐力- - 這個讓你瞧不起的能力,才是護送你到大禹嶺起跑線的終極能力。

周末一次騎四至五小時。若連平路4、5小時都騎不完,那你怎樣騎到大禹嶺啦?  (除了上廁所及補充水和食物外,盡量不下車。一中斷就不是練耐力了)。

2. 訓練台練有氧耐力終極秘訣:東進前為了練耐力,颱風天時,我在訓練台上待了4小時半。是的,我知道絕大多數的人,一小時就想下來了。

後來我上傳STRVA,還有車友按讚,大表驚訝。好玩之下,第二天我又多騎了稍久點:5小時15分。

那要怎麼辦到呢?簡單:選一部好看的連續劇,一邊看一邊騎,我記得是韓劇的 看見味道的 少女。

3. 爬武嶺靠雙手:美麗達教練曾說:騎車靠雙腳,爬武嶺靠雙手。之前我參不透他的意思。騎完KOM後,我頓悟了:當我連續爬坡80公里,爬到上臂俗稱蝴蝶袖的地方快要抽筋了,我就知道是什麼意思了。所以除核心肌群要練外,也要分些時間鍛練手臂(要拉坐式划船健身器材)

 

4.要練耐心:大禹嶺前耐住性子不爆衝,順順騎都可完賽。

 

三、器材的調整:
1.因會用推踢的踩踏方式,所以要將坐墊調降約半公分,才不會拉傷後腿的筋。

2.有需要就用32T或34T,別怕被恥笑。這節骨眼能完賽是唯一的目標。32T可不是裝上去用來增加重量訓練腳力用的,是用來舒緩肌肉的。別讓腳的肌肉硬掉,一抽筋就GG,後台領200塊。

 

四、服裝要注意什麼:
1. 要穿內搭衣,帶短袖背心,若有隊車,將長袖風雨衣放停在關原的隊車上。

IMG_1584.JPG

圖片說明:要穿內搭衣,


2. 因上坡沒速度太熱,我是不戴小帽,但會放口袋帶著。
3. 帶變色眼鏡,否則超多的隧道,會把戴墨鏡的車友搞瘋掉。

 

五、重量
能輕盡量輕,但前後燈一定要裝。雖然隧道太黑,會把燈光吸掉,即使有前燈還是看不清楚路面。但,其實,前後燈不是給你看路用的;而是給前後的車友及汽車看的。

 

六、要完賽就要一路又吃又喝
1. 東進又長又陡,一路上要不斷的吃吃喝喝,才有力氣爬最後十公里。
2. 當天我合計吃了:

       睡醒後:半包BCAA沖泡粉加四顆BCAA膠囊。

      出發前:炭烤肌肉的三明治(早餐),一包能量包。

      在途中:2能量包,2餐包,2小羊羹,五香蕉 ,2米粉湯,1威德能量….(忘了叫什麼) ,水7罐。還中途向別人的隊車討水(感謝這位善心人士)。

IMG_1583.JPG

圖片說明:關原的米粉湯,一定要吃,才有體力上3275。看臉就知道騎到這裡有多累了。

 

3. 記得水壺一定要帶兩罐:一罐開水,一罐裝含運動飲料的雜七雜八獨家配方的飲料。我是將運動飲料加咖啡加酸梅加鹽巴(大概也只有我敢喝吧!)
4. BCAA一次要吃半包的量才有效,而不是泡在水壺幾分鐘喝一口。
5. 運動達人的能量膠含紅景天可預防高山症。

6.補給品一定要自己帶在身上:雖是第六點卻很重要。不要把補給品通通放補給車上。因為突發狀況太多了,你無法預料。那你餓了,哪裡去找補給? 像我家女王跟我說:下次補水在小風口,結果一到看不到人和車!!!  真是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,挖哩.....#$%@#。後來才知道他們掉頭去處理突發狀況。那我只好繼續騎,但水絕對會在3275前3、4公里時就喝光了。

7.臨機應變:遇到上面的情形,就要應變了。看後面有一台BMW上有攜車架,那一定是別隊的補給車。我等靠近時向她求援,結果竟是一位正妹,她直接送我一大罐的礦泉水。太感謝那位美女了啊~大旱望雲霓,真是天降甘露耶!  我要告訴你的就是:正妹真好...不是,講錯了,我要說的是:台灣最美的是人心。(這時最美的絕對不會是風景,因為你還有力氣欣賞風景嗎?)  真有困難,就大方向車友求助,出外靠朋友嘛!!

7.補給品過多的話,就黏在上管上,用醫療用紙膠布,較不會有殘膠的問題。但黏和取用的方法要賽前試試看,以免當天出狀況。

IMG_7070.JPG

 

七、其他注意事項
1. 進隧道後保持穩定及鎮定:騎在隧道內會覺得自己騎車晃來晃去,快要撞到牆壁的錯覺。這時堅持跟著前方車友的車燈,他會帶領你出洞口。(聽起來有點像燈塔的 作用)
2. 用臀大肌撐最後十公里:過大禹嶺後,大腿肌力也沒了,只能使用臀大肌不斷的推,周而復始的推,再推,繼續推- - -最後就會到終點了。

3.只看前面3公尺:有一個最棒的秘訣,我只告訴你,沒跟別人講。就是一過大禹嶺,你若看著陡坡的盡頭,你一定想我怎麼可能爬這道牆而放棄,這時只能看地上前面3公尺處,心裡只有一個念頭:我就騎完這3公尺,然後3公尺3公尺的騎,踩久了就會到3275的。

4.用32T或34T:看了這個就值得了:這是我尊敬且戰功彪炳的車友春哥說的:爬武嶺,再怎樣貴的輪組,都比不上一顆32齒(32T)的飛輪。當然前面用50/ 34的大盤搭配會較不辛苦。其實在參賽第二次的時候,我還希望有34T的最好)

5.防抽筋:一罐水壺裡多加些鹽巴,一罐是開水。還有,千萬用小袋子裝一些鹽巴,真的快要抽筋了,就把帶的整包鹽巴直接倒到舌頭底下(是舌頭底下,不是上面喔)!不配水,這樣吸收才快,馬上緩解抽筋,我試過兩次,證明有實效。這是車友楊弘川的私房祕技。

6.配當表依路標里程做:騎乘時間里程配當表上的里程,要依照實際路標上的里程標示做,否則依照碼錶上的會有出入,因為有許多的隧道,無法接收到衛星訊號,里程會不準。

7.抓旁邊的護欄:我再分享車友藍家遠跟我說的,聽了這個你就值得了:而這也讓我完賽。

最後十公里是超陡坡,有時快定竿是因為汽車塞車過不去的緣故,你若脫卡下馬,大概就上不了卡。

這時要當機立斷去抓旁邊的護欄,人不要下車,等車流暢通後,再放手直接踩踏,繼續騎。

8.你有可能會騎錯路:- - 什麼!!!!有這回事?  是的,當天,我迅速滑下合歡山莊後,一位參賽者刷過我後,竟然往右切,轉到別條路去了!!!  只因為他沒事先模擬試騎這條路。天啊! 而且直到過終點,還不見他的身影。

9.所有當天要吃的補給品,一定是平常試過的,不然發生撕不開或太乾吞不下或小顆粒飛到氣管、或能量包不如預期中的濃郁,以至於沾滿手...等等。

10.容易抽筋的地方:還有一個你意想不到的 ,就是金馬隧道後的長距離下坡.....什麼? 在下坡時抽筋!!!!! 

別急,是長下坡後再來的爬坡- - 許多人在此中箭下馬,推斷可能是肌肉冷掉了。

建議在安全的前提下,下坡繼續踩踏- - 當然轉彎別踩,以免踏板敲到地面,發生危險。

11..配當表裝塑膠袋裡:以防下雨,並黏在上管處。

IMG_1797.PNG

12.最後兩百公尺:在沿路都有可能牽車,但等剩下兩百公尺時,可是一定要跨上戰馬(也不得不)。

因為大砲、相機、女友、老婆、小三,全家老小都在前面200公尺處引領企望著你。(武嶺有一個很棒的地方,在終點200公尺前,所有的人都看不到你在牽車,因為路是陡且彎的....哈哈 )整理好車衣,面帶微笑,帥帥地抽車,就是對3275最佳的禮讚。累也沒關係,酸也無所謂,因為騎完了!!!!!!
最後,希望這篇不成熟的心得,能給有需要的人一些幫助。

最後,祝成功完賽!!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迷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